评《昔我往矣》——短评不足以表达的震动

我曾经在读后感里看到这样一句话,本来想细细说说这篇文章哪里好,可是回头看,竟不知该如何评说,只能说一个:很好。这就是《昔我往矣》带给我的感觉吧。
在我第一次在推文里看到这篇文的时候,我没有点开。而第二次,我是被景琰重生,忘记与林殊的记忆这个设定吸引而来的。
我点开以后,越往后面读,才发现——这真的是我心目中他们两个的样子!之所以写下这篇评,只因为我第一次所见的推荐理由:人物还原描写细腻之类泛泛的话已不足以形容这篇文的好!
在这个圈子里也有一年了。或HE,或BE,已经读了不少。当然也遇到不少好文,但从未有一篇文这样戳中了我。
我看过梅长苏深谋远虑的样子,看过往来不败的少年将军,但我从未想象过他们两者的合一。十三年那一场火,我以为会梅长苏不会是林殊了。或许他的赤子之心犹在,或许他的仍然忠诚于此。但我总觉得他们像是同一具身体有相似之处的两个不同人格。就算他在蒙大哥之类人前的不加掩饰,我也不曾认为这就是林殊。但是,昔我往矣让我看到——林少帅在,梅长苏也没有离开。这十三年的挣扎苦痛,不曾白来。沉寂十三年的林殊的明亮豪气,不曾离开。想起梅长苏去触摸碳,想起他对飞流说人的心会越来越硬,结局里梅长苏对自己的原谅感动了我。景琰选择忘记和小殊相关的记忆,他终于看到一个不同的梅长苏、一个长大的林殊,就算结局同样,他又怎么会后悔呢?
再说萧景琰:文里最让我震撼的事是景琰给了长苏冰续丹。明明知道他会在三个月后彻底离开,他不仅没有阻拦,甚至亲手交给了他。很多人说起他们的少时情义,说的总是一个爱闹一个背锅。诚然,这是有的。但是,同为大梁的帅才,身负家国天下,两人的情义又怎会如此浅薄?守护大梁,百姓安康——当是两个人共同的理想。因此,萧景琰懂林殊的军人之命。他,是恋人,同时也是知己。
而感情上:少有看到这种相处模式。看过谋士与主君的模式,看过林殊与景琰的模式,甚至是帝后模式。总是逃不过谁护着谁,谁留着谁,谁欺瞒谁或者谁宠着谁。而昔我往矣却让我眼前一亮。我在这里,等着你醒来,你醒了以后笑着安慰我;你想要回去,我理解你成全你。没有谁强谁弱,谁哪方面更强。默默的抚慰与陪伴就是最好的慰藉。既知你心,又怎么会不尽力。
不得不提的一点是宗主尽可能让人愉快。在我的感觉中,这不像是梅长苏,反而是林殊和梅长苏结合起来的样子。梅长苏冷静克制,林殊张扬恣意,两者相结合恐怕就是这个样子吧!

第一篇评献给大大~非常感谢大大!带来那么好看的文!(鞠躬!) @俯首江左

评论(6)

热度(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